基金

私募基金是什么意思

  • 2018-01-18 09:55

私募基金是什么意思呢?对于不熟悉金融行业的人来说,私募基金这个名词可能非常陌生,但如果是对于金融行业稍有了解的人来说,这个词可能并不陌生。那么这个看起来很有神秘感的词语,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含义?本文将针对私募基金进行详细介绍,希望能让各位熟悉金融行业和不熟悉金融行业的人都对私募基金有一个了解。也希望本文能让各位对于金融投资产生兴趣,加入金融这个大家庭。

私募基金(Private Fund)是私下或直接向特定群体募集的资金。与之对应的公募基金(Public Fund)是向社会大众公开募集的资金。人们平常所说的基金主要是共同基金,即证券投资基金。

广义的私募基金除指证券投资基金外,还包括私募股权基金。在中国金融市场中常说的“私募基金”或“地下基金”,往往是指相对于受中国政府主管部门监管的,向不特定投资人公开发行受益凭证的证券投资基金而言,是一种非公开宣传的,私下向特定投资人募集资金进行的一种集合投资。其方式基本有两种,一是基于签订委托投资合同的契约型集合投资基金,二是基于共同出资入股成立股份公司的公司型集合投资基金。

基金按是否面向一般大众募集资金分为公募与私募,按主投资标的又可分为证券投资基金(标的为股票),期货投资基金(标的为期货合约)、货币投资基金(标的为外汇)、黄金投资基金(标的为黄金)、FOF fund of fund(基金投资基金,标的为PE与VC基金),REITS 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房地产投资基金,标的为房地产),TOT trust of trust (信托投资基金,标的为信托产品),对冲基金(又叫套利基金,标的为套利空间),以上这么多基金形态,很多都是西方国家有,在中国只有此类概念而并无实体(私募由于不受政策限制,投资标的灵活,所以私募是有的)。

私募在中国是受严格限制的,因为私募很容易成为“非法集资”,两者的区别就是:是否面向一般大众集资,资金所有权是否发生转移,如果募集的人数超过了50人,兵器将资金所有权转移至个人账户,那么就要判定为非法集资,非法集资是极严重经济犯罪,可判死刑。

公募基金是证券投资基金,只能投资股票或债券,不能投资非上市公司股权,不能投资房地产,不能投资有风险企业,而私募基金可以。

以上就是关于私募基金是什么意思的详细介绍了,本文已经将私募基金的含义讲清楚,并将私募基金和公募基金进行了对比,相信大家在阅读之后能够有所收获。如果您想用私募基金进行理财投资,那么一定要谨慎,注意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