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私募股权基金是什么_私募股权基金的特点

  • 2018-01-03 09:23

私募股权基金是什么?私募股权基金的特点又有什么?我国的基金行业正在随着金融行业的蓬勃而迅速发展,私募股权基金作为基金的一部分,必定要受到许多人的关注。但是也有很多人不知道私募股权基金到底是什么,本文正是给不知道私募股权基金是什么的人一些关于私募股权基金的科普。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开始私募股权基金是什么以及其特点的讲解吧。

所谓私募股权基金,一般是指从事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的基金(Private Equity,简称“PE ”)。目前我国的私募股权基金(PE )已有很多,包括阳光私募股权基金等等。私募股权基金的数量仍在迅速增加。

私募资金

私募股权基金的募集对象范围是小于公募基金,但是私募基金的募集对象都是资金实力雄厚而且资本构成质量较高的机构或个人,如此以来,私募股权基金募集的资金在质量和数量上不一定亚于公募基金。可以是个人投资者,也可以是机构投资者。

股权投资
除了一般的股权投资外,如今还研发出了了变相的股权投资方式(如以可转换债券或附认股权公司债等方式投资),和以股权投资为主、债权投资为辅的组合型投资方式。这些方式是私募股权在投资工具和投资方式上的进步之举。股权投资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最主要投资方式,股权投资的主导地位也并不会改编,但是如今多种投资方式正在出现,多种投资工具的组合运用,是当今的潮流之一。

风险大

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首先源于其相对较长的投资周期。因此,私募股权基金想要获利,必须付出一定的努力,不仅要满足企业的融资需求,还要为企业带来利益,这注定是个长期的过程。再者,私募股权投资成本较高,这一点也加大了私募股权投资的风险。此外,私募股权基金投资风险大,还与股权投资的流通性较差有关。

股权投资不像证券投资可以直接在二级市场上买卖,其退出渠道有限,而有限的几种退出渠道在特定地域或特定时间也不一定很畅通。按道理来说,PE在成功退出一个被投资公司之后,其获利可能是3~5倍,而在我国,这个数字可能是20~30倍。高额的回报,诱使巨额资本源源不断地涌入PE市场。

参与管理

一般而言,私募股权基金都是有专业的基金管理团队进行管理的,它们具有丰富的管理和市场运作的经验,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制定适应市场需求的发展计划,而且对于企业的经营和管理也能够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进。但是,私募股权的投资者虽然可以参与企业管理,但是私募股权的投资者不把控制企业作为目的。

以上就是关于私募股权基金是什么以及私募股权基金特点是什么的详细讲解,相信对于私募股权基金不了解的人能够对于私募股权基金能够有所了解。投资基金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您阅读完本文之后如果有兴趣可以选择这种投资方式,但也要注意自身的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