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讯

中信银行顾问式服务体系 为客户提供全旅程“有温度”的服务

  • 2024-03-25 11:12

科技革命带来了互联网和先进生产力,但信息的过剩,也让我们每个人每天都在海量的信息中,被大量的噪音所冲击,极大地影响了决策的效率与质量。

“黄金涨价,我是否应该入场?”“美联储降息对我的投资产生怎样的影响?”宏观到政策走向,经济局势,微观到具体投资理财产品的波动与调仓建议,投资者亟需得到个性化、定制化的财富顾问服务。

知识层面的局限,正是 AI 所擅长的切入角度。

以“小信”为代表的中信银行顾问式服务体系,正以超越常人的知识储备和处理速度,在这样的场景下,为每一个普通投资者提供一种更专业、更温暖也更高效的服务。

诊断每一只产品

中信银行基于 AI 金融模型打造的数字人财富顾问“小信”,上线不到半年已经成为一些客户了解金融相关大事小情的重要伙伴。宏观到国际局势、美联储加息,微观到具体基金产品的波动与调仓建议,“小信”7*24小时不知疲倦地为客户提供专业建议。

在基金配置上,“小信”不止提供“买什么”的建议,更注重“我的持仓怎么样”的售后需求。通过对客户持仓基金的全方位梳理,“小信”综合客户画像与中信投研团队市场观点,给与资产配置比例,风格结构均衡度和每只基金表现的优化建议。

譬如针对高风险偏好客户晓杰5%的权益资产仓位,“小信”建议在权益市场底部可适度提升权益仓位;进一步,“小信”穿透晓杰当前持有的10只基金产品的股票持仓,判断出当前在配置结构上过度集中于周期与金融,可以考虑适当加仓专注医药消费、科技制造等成长风格的基金,让投资组合更加均衡。而对于晓杰目前持有的10只产品,“小信”也有独到的见解。一方面,“小信”从获利能力、风控能力、胜率、性价比等四方面对每一只产品都进行了量化打分;另一方面,“小信”会考虑基金经理整个职业生涯的管理能力,以及产品定位与当前市场是否契合,最终,“小信”建议晓杰赎回其中两只不再适应市场风格的产品,并同时推荐了表现更好的产品。

对于理财产品的配置,中信银行顾问式服务体系走得更远。为了解决净值化后客户挑选理财产品的难题,中信银行顾问式服务体系首先将传统的固收理财产品进一步细分——货币+、稳健固收与积极固收,进而根据市场当前的实际情况向客户推荐合适的理财类别。

在具体产品的推荐上,除了最直观的获利能力外,“小信”更看重特定时间段内最大回撤所体现的风控能力,回撤后的回本周期所反映的回本能力,以及以盈利概率为核心的持有体验。对于在大部分人认知中代表着低风险的理财产品,“小信”希望给客户更“稳”的体验。

穿透每个账户背后一个个中国家庭的资产负债表,为客户提供更均衡的多元配置解决方案,让更多家庭拥有穿越周期的能力,是一家有温度的银行希望为客户提供的服务。

管理每一个账户

中信银行顾问式服务体系的出现是数字金融发展到当前阶段的产物,同样也是客户需求的倒逼。随着投资者对财富管理整体认知的提升,不同的投资者衍生出不同的账户需求,如果没有账户思维,无论如何都没法满足客户多种多样的财富管理需求。

说到底,传统金融服务的框架下,拥有账户思维的资深理财顾问永远稀缺,让每位客户享受到个性化的服务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在AI的加持下,中信银行的顾问式服务体系为这个问题找到了解法。

以 35 岁与 60 岁为划分,针对“Z世代、中生代、银发代”三个人生阶段的不同财富需求,“小信”引导客户通过“平衡收支、预防风险、养老规划、资产增值”四步进行全生命周期财务规划,做好“自己人生的CFO”。AI 金融模型在顾问式服务体系中的具体体现,就是针对每一张资产负债表,提供多维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帮助每一个普通人

一个专业的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的最有温度的金融服务,就是在这个充满不确定的时代里,帮助每一个普通人更深刻地理解自己的资产负债表,用更合理的资产配置,来抵御金融市场永不停歇的波动。

而这就是这个时代,专业金融机构要解决的重要命题,不论是每天定投一杯咖啡钱的年轻人,还是奋斗了一生希望安稳养老的企业家,“有温度”的普惠金融,是每个人的刚需。

中信银行的顾问式服务体系,让这一切不再遥远。借用全平台专家团队的金融知识和财富理念,与数字人“小信”一同,帮助客户武装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更好地在这个日益复杂的世界里守护自己的财富。

相关推荐